life is fun

用小米盒子和酷我K歌将客厅变身卡拉OK厅(解决麦克问题)

发表在玩机教程2014-07-02 15:48:15 来自老版论坛复制链接手机看帖52131582

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个米粉,但我喜欢小米这个朝气蓬勃的公司,从小米创办开始,绝大部分小米的产品我都买过,其中最喜欢的莫过于小米盒子。简单易用,老少皆宜。自从装了电视猫视频能看电视直播后,老爸老妈干脆连电视机顶盒都不用了,每天就盯着小米盒子消磨时光。

最近无意中注意到小米盒子有个第三方的软件叫做“酷我K歌”,还有个软件叫“歌吧”,都是做KTV相关的软件。

按它们自己的介绍:“酷我K歌是一款K歌必备的在线唱歌软件,海量的卡拉OK曲库,超强的练唱图谱功能,最新KTV点唱榜单,让你足不出户的在线卡拉OK,享受疯狂的K歌体验。”这个软件有电脑,手机和电视的版本,其中电视的版本界面是仿照KTV歌厅的界面,还可以和手机版本互动。

简单在小米盒子上安装了一下后发现界面非常友好,和KTV里面用的软件界面很像,而且歌很全,最新的网络歌曲全都有,非常强大。
只是,有个严重的问题,麦克风怎么输入?
这个问题看似很简单,实际问题多多,步步是坑,我经过了几天的折腾,参考了无数文档,又致电小米客服咨询,竟然没找到一篇合适我的介绍,一直不能搞定麦克风的输入。好在终于各种折腾后解决,所以写下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。

解决问题的逻辑:
1   最开始的我,实在把问题想得过于简单,只是想家里没有麦克风,就直接在京东买了两个购买人数最多的无线麦克风。回来就发现问题了,这个麦克风应该接在哪里呢?小米盒子没有音频输入。那肯定得接在别处,于是我参考了酷我K歌的帮助。
2   酷我K歌的帮助写的麦克风有两种接法:
a.  如果电视机上有音频输入,接在电视机的音频输入上。
b.  如果电视机没有音频输入,接在功放的MIC输入上。
说实话,这真是我看过最不靠谱的官方解答了。因为,无论是电视机还是音响功放,很少有支持麦克风混音的(除了一些国产专门标注卡拉OK的型号)。这就是说,如果你把麦克风比如接在电视上,只有在那一路输入源时才有声音。例如,我家的几台电视,麦克风的输入都是和电脑输入在一起的,只有信号源切换到电脑时,麦克风的声音才能听到。切换到常用的HDMI,就没有麦克的声音了。接到功放上问题也是相同,只有正好你的功放支持卡拉OK混音,才有可能直接插了麦克工作。很不幸,我的功放没有这么高级的功能,只好继续研究。
3   在小米盒子的论坛翻了又翻,终于知道了如果要卡拉OK,需要一个叫做卡拉OK混响器的东西。把音乐和麦克风都接在它上面,它会把两者进行混音输出,然后再接在功放或音箱上就行了。逻辑看起来很简单,但实际的问题是,到底怎么接?
4   首先看了所有的卡拉OK混响器,没有支持HDMI作为输入的,也就是说,不能直接用小米盒子的HDMI接口作为音频输入给卡拉OK混响器。那就只剩下一个办法,使用小米盒子的**输出接口。确切的说,我们需要的是:视频从HDMI输出,音频从AV线接口输出到卡拉OK混响再到音响。
5   小米盒子上这个2.5mm的输出接口,可以转成两种线材,一种是红黄白的**线,一种是转成SPDIF的莲花头。不幸的是,我的功放没有SPDIF的莲花口输入,也不知道怎么能把SPDIF转成红白音频线(所有功放都支持),事实上,因为小米盒子的音频输出需要首先接在卡拉OK混响器的音频输入上,而我所看到的所有卡拉OK混响器都不支持SPDIF。于是就只剩下华山一条路,用**线。
6   所幸功夫不负有心人,在买了卡拉OK混响器和小米2.5转**线后,最终搞定了声音的输出,彻底解决了问题。

下面,总结一下具体的步骤:

需要的材料列表:
1    小米盒子(我用的是小米盒子2代)

2    小米盒子2.5转**线。如果是小米盒子增强版,需要用的3.5mm线
不让发连接,大家到小米官网自行搜索吧

3    麦克风

这个根据你的需求随便选,调研才知道这玩意儿也可以极其发烧。

4    卡拉OK混响器

5    功放&音箱
这个就不多说了,反正各家都不相同,只要有莲花头的就可以。

安装步骤:
1   在小米盒子上安装“酷我K歌”或“歌吧”(推荐前者,后者速度太慢,bug较多),同时也可以安装两者的手机客户端,可以直接用手机遥控电视点歌。歌吧甚至号称可以用手机做麦克风(但实际没法用,人声延迟太多)
2   将小米盒子通过**线的红白两根音频线接入卡拉OK混响器的音频输入
3   将卡拉OK混响器的音频输出接入功放的音频输入。
4   将麦克风接入卡拉OK混响器

大功告成的效果图(基本完美)

音响连接

无线MIC

存在的小问题:
小米盒子的HDMI和2.5mm视频线在连接时,默认是两者共同输出的。所以我们才有机会实现这个连接方式。但有时候碰到小米盒子在结束休眠后,会自动关闭视频线的输出,只保留HDMI输出。这时,需要拔掉HDMI重启一下,机器启动后再插上HDMI,就恢复一切正常。

总结:
尽管安装操作比较复杂,但最终的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。花了几百元买了无线麦克风和卡拉OK混响器后,在家里唱歌的效果基本达到了一般KTV的水准,还是让人非常满意的。希望这篇文章对相关朋友有b

Standard

One thought on “用小米盒子和酷我K歌将客厅变身卡拉OK厅(解决麦克问题)

Leave a comment